close
salas條紋浴巾- 泉州毛巾 - 心得分享僅此一檔 - [RyuRyu] 附水鑽別針2WAY名人包- SALEADIDAS 愛迪達 ULT FLC FZ HDY 連帽長T 女 AB9887 - 限時搶購
SANTO win-fit 微氣候運動衫-黑色 - 僅此一檔指名首選 - 隨身環保專用袋 縐绸 若草【摩達客】(預購)美國進口The Mountain 三狼嚎月 短袖女版T恤精梳棉環保染 - CP值爆錶

“為人多病未足羞一生無病是吾憂”,這句話雖然我沒有把它可在醒目的地方,可是我經常想起它,甚至忘記瞭它的出處。想當初這句話曾讓自己每天如履薄冰,無論做什麼都是畏手畏腳的。

那時的自己還是一個放蕩不羈的青年,什麼都自我感覺良好,而且還是目空一切。無論誰說什麼,好聽的就隨意映和,說得不中聽則轉身而去,至於別人的感受那是別人的事兒,離自己還有十萬八千裡。那時唯一到現在仍無悔的愛好就是看書,不知是哪一天我突然看到這句話,真如醍醐灌頂一般,一夜之間自命清高變成瞭齷齪男。自那以後沒做事總是思前想後,生怕對別人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。時間長瞭老師發現瞭我的變化,他找我談話,最後老師說盡信書不如無書,見我沒有反應就給我講瞭一個王二種花的故事:

一個叫王二的小孩第一次種花,他把花種埋花盆裡後就不管不問,一個月過去瞭還沒有發芽,他扒出來一看小芽早幹成枯枝。他又種一次,這次他聽從別人的建議天天澆水。一個月後依然沒有發芽,他又扒出來一看,種子已經被水泡面瞭。

我聽完老師的話似乎明白瞭一些又有些迷茫,隻是漸漸地放開瞭一點心懷,我的生活也漸漸地有瞭一些色彩。後來也明白瞭老師的用意,雖然沒有忘記這句話但也不至於為此事事不敢越雷池一步。由於自己太過尊重此句話,就連平日的一言一行都以此句話為行為標準,最後自己把自己逼向死胡同。

後來經過老師的點化使我明白讀書雖然可以修身養性,但不可過分,否則會適得其反。其實不單單是讀書,其他各方各面都是如此,無論做什麼都要適可而止,並不是所有的事情越多越好。比如燒瓷器,如果做出來的泥胎過多一下子燒不瞭反而會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費。為什麼有些人無論說什麼聽者都是歡天喜地,那是說話者能掌握好說話的尺度,大廚師做出來的饅頭好吃,那是大廚師和面的力度醒面的時間掌握得恰到好處。

為什麼我們會說一些人成熟,那是他們無論做什麼都能把握得恰如其分。

arrow
arrow

    cd9h1n2k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